ECOSPORT x勇闖我的新世代》-【認識鄉土人文】被遺忘的小鄉鎮

attach_680715-1  

關於自己:來自新竹鄉下的客家小孩

我是生長在新竹縣新埔鄉下的小孩,是個熱愛台灣的男生,目前是兩個小孩子的爸爸。

從小學到高中求學都一直在新埔鄉下,大學時期念的是電子資訊相關科系,研究所讀的是工業管理,曾經一家人花四天的時間汽車環島。

那是我自己規劃旅遊行程第一次發現台灣各角落的美好。
我想要什麼生活?

由於我退伍後就留在新竹,剛開始是從事行銷方面的工作,在這領域工作過四年的時間了,

後來轉回工廠擔任工程師工作,常常因工作加班到半夜,一轉眼就十四年了。
對於現在選擇的工作,理論上該是充實、熱情才對,但…我卻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與職場上多次的不景氣裁員,更讓自己喪失了勇往直前更換自己喜歡的工作的決心,真的我就這樣沒有人生改變的勇氣。
直到有次,再某汽車網站社群,帶著車友叁觀我的新埔故鄉,看著朋友滿足的笑容,我才發現原來這就是生活?

在我開始思考我想要什麼生活的同時,我發現我常常某汽車網站,推廣家鄉新埔小鎮的人文淳樸。
多次和老一輩的居民們接觸後,受益良多!他們淳樸樂觀的性格讓我重新檢討自己,他們愛護手護家園的心情讓我重新定義自己,我有熱愛台灣鄉土的心,也有行銷和管理的知識,對於新埔小鎮的沒落能幫故鄉什麼?

attach_317280

每個小鄉鎮都有他獨有的地方特色,居民們大多都發展與自己家鄉的相關的產品作為販售,

像家鄉新埔小鎮的板條、水梨、椪柑、柿餅,其實新埔鎮早在清朝日據時代就是很熱鬧的集散交易地,但隨著

大漢溪三坑古道的沒落,新埔逐漸的沒落,但也保留著一些歷史的痕跡,近年來各鄉鎮吹起老街風,在老街改變的過程中,面臨到一些問題,因政府輔導資源較少,加上地方老人家較保守擔心比較多,也不知道如何將新埔的文化推廣給更多人知道?
我希望以自己的微薄力量,可以幫助更多人認識這些小鎮。先從我們新埔小鎮出發然後推廣到其他319小鎮,對我來說,不只是機會也是熱愛家鄉鄉土文化的表現,讓自己學會分享,並為熱愛台灣鄉土文化的我盡一份心力!

attach_317313

我想完成的事:【認識鄉土人文之旅】被遺忘的偏鄉小鎮之旅

每周探索一個鄉鎮,架設一個鄉土人文網站協助偏鄉推廣各地文化特色
我希望透過自己所學的專業領域,幫助這些偏鄉推廣宣揚他們的特色,包含各鄉鎮鄉的景點、產品、文化,並在網路上建置一個專屬網站,以圖文與影片的方式,向台灣人介紹台灣大大小小的偏鄉小鎮

半年的預計時程規劃:

每二周探訪一~二個鄉鎮或偏鄉,並進行拜訪、了解當地文化、特色、美食
並利用文字、拍攝等記錄深度介紹撰寫文、影片剪輯或製作
預計半年內走訪18個偏鄉小鎮。

半年計劃所需費用

平台建置維護費用40萬

旅遊費用30萬(含飲食,住宿,交通)

活動宣傳費用30萬(廣告文宣品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喵喵與袋鼠弟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